close

文章取自翻轉教育  https://flipedu.parenting.com.tw/article/008499

「我跟你說!XXX喜歡XXX!」、「他們在談戀愛!」有些小學生們已有一點點「喜歡」、「談戀愛」概念,並會在班上討論、甚至把同學進行配對,這時老師可以做的,就是引導學生們學習情感表達及建立人際交往能力。

(113年3月)校園裡可以談情說愛嗎?看資深老師如何引導學生

 

Shutterstock

我問小祈如何開始這則八卦的。小祈義正嚴詞的說:「我聽到小甄和小祐約好要一起去參加田徑隊,她就沒有約別人。」

「你又如何知道小甄喜歡小銨?」

「她每次打青菜給小銨都特別少,打給別人都特別多。」我忍不住笑出來了,原來這也是理由喔!小銨不愛吃青菜,小祈目測打菜的青菜量也能做為喜歡與否的評比,真是想像力豐富的孩子。

「那麼,小甄又是如何喜歡小柏?」小祈已經不好意思回答我的問題了,其他同學幫腔說:「他說小甄常常借小柏筆芯。」全班爆出笑聲:「這什麼理由啊!」

套句臺語俗諺,真是「講一個影,生一個囝」。

學生們自有判斷的說,這些理由都很瞎,被當成八卦的主角們彼此會很尷尬,以後男生不敢跟女生說話,女生也不願意和男生分組討論,可能形成壁壘分明的男女兩國了,如此才不正常。

「在學校裡可以談情說愛嗎?」我問。「不行!」全班一致斬釘截鐵的說。

「為什麼不行?」違反校規、來學校目的是要專心讀書、很奇怪、年紀太小不適合談戀愛,談戀愛要等長大、爸媽不會同意⋯⋯,學生說了各式理由。

「我認為可以!」我說。「不行!」學生再次強調。

「我說的是談情說愛,不是談戀愛。」

欣賞他人,也成就自己

學校裡是團體生活,有男有女,大家因相處互動會發展出對友伴各異其趣的感覺,物以類聚或異性相吸都是正常的身心發展。我指的談情說愛並不是要發展一對一的戀愛關係,不論同性或異性,大家可以大方的表達自己對他人的感覺。不必用「愛」或「喜歡」形容,以免覺得敏感或引起誤會,那就說是「欣賞」吧!

欣賞同學的優點特點,可能是高顏值(學生們「喔」的拉長音)、跑得快、掃地用心、笑臉迎人、學習態度佳、脾氣好、和善親切、球技一流,寫字端正⋯⋯,然後以適當的方式表達你對他人的欣賞,或找機會親近並學習,可為人際關係增溫,也能提升自我程度。

「如果你對某人特別有感覺,很好,恭喜你有愛人的能力。」我鼓勵邁入青春期的孩子要面對真實的自我情感覺察。

「不過,一對一太早啦!打團體戰就行啦!」 

「人是很情緒化的動物,感情有時也像月亮,初一、十五不一樣。也許今天欣賞,明天就變調走味,這正常啦!」我看學生聽得津津有味,很高興師生能談心。

「還有喔!有些男生會用捉弄或開玩笑的方式引起女生注意,這也是正常的,只是你會常常被投訴。」大家都笑了。

「秀恩愛,死得快;因為你們嘴巴拉鍊都不緊,來跟我說最保險了!我口風最緊,若有情敵還可以跟你分析敵情。」希望我毛遂自薦當情感顧問,可以讓學生知道,在困惑難解時會有老師的陪伴。

我也謝謝小祐、小銨和小柏,都是開得起玩笑的人,可以讓我消遣一下製造笑果。不過我也提醒了他們,缺點修正一下,以後女朋友會多很多,學生又「喔」的笑鬧幾聲。

「最後,我要問,誰誰喜歡某某,這個話題到底可不可以講?」我說。
「不可以,要說欣賞;別人請你別說,就要有道義守住。」 
「如果真的很想說,還是可以說啦!但是,我有條件!」我故弄玄虛。
「要先繳保證金。就六六大順的六千六百元好了!」
「為什麼?」

「八卦可以說,但要負責任的說。說甲喜歡乙,丙愛丁,表示你想當媒人,將來事成媒人也是要包禮給新人,就先預付在我這,你就可以放心大膽的說了。」我開個玩笑。

「我們沒錢啦!」「以後不敢說了!」「說話代價這麼貴喔!」「真是一言千金。」「壓歲錢都不夠付。」學生也七嘴八舌的回應著。

皆大歡喜的,大家輕鬆下課了。

親愛的孩子,我想關心你正經歷情感經驗和生活體會,我想和你開啟對話,讓你知道「認識自己的感受」和「體會別人的感受」同等重要,而後你能感同身受。情感不是大人的專屬,人人都要學習合宜的情感表達和人際關係的建立。欣賞他人但不是盲目崇拜或愛慕,也要細心呵護每一段友情中的傳情達意,盡到你做為朋友的義氣。那麼,校園裡的談情說愛,一切都是自然而自在的。

*本文摘錄自天下文化出版《教室裡的師生對話力》,未經同意請勿轉載。

(113年3月)校園裡可以談情說愛嗎?看資深老師如何引導學生

 

(責任編輯:劉映均)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u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