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換種說法就換種活法,壞話變好話實例示範

文章取自親子天下 https://reurl.cc/ZOO7LQ

2020.01.01 (更新 2020.02.26)

by 梁爽 (方智出版社《當你又忙又美,何懼患得患失》)

 

換種說法就換種活法,壞話變好話實例示範

shutterstock

  • A-
  •  
  • A+

「跟你說了多少遍了」你一定聽過或講過這句話,這句讓聽者感受不佳的話,要怎麼換句話說才能讓氛圍不一樣?《當你又忙又美,何懼患得患失》梁爽提供了與家人、朋友常見的對話情境,這樣做,下次雙方的關係就會不一樣。

一次外面吃飯,兩個老人帶著小孫女在鄰桌用餐。一頓飯下來,我發現鄰桌那位爺爺特別喜歡說「跟你說了多少遍了」。

看到小女孩敲筷子,爺爺便嚴肅地說:「跟你說了多少遍了,飯桌上敲筷子很沒禮貌。」小孫女沒把他說的話當回事,過了一會兒又繼續敲。

看到老伴玩手機,爺爺嘆著氣說:「跟你說了多少遍了,總盯著手機,股票也不會漲。」老伴聽了氣不打一處來,嗆他不心疼錢。

看得出老爺爺是個顧家又疼人的人,但他的口頭禪,不僅讓家人聽著心情不爽,就連一旁的我都覺得很有壓迫感。我心想,如果他能把「跟你說了多少遍了」改成「我跟你說哦」,聊天氛圍肯定會不一樣。

回家後我對著鏡子試了一下,發現一個人在說「跟你說了多少遍」時,表情嚴肅,語氣容易越來越重,讓人覺得受到了冒犯,好像自己聽多少遍都不會,智力有問題一樣。偶爾說幾次不是事,但那個爺爺把這句話當成口頭禪,說得多了,不反駁的人不當回事兒,反駁的人則直接嗆回去。往小了說,會搞砸氛圍;往大了說,會傷了感情。

而人在說「我跟你說哦」時,表情顯得親切柔和,語氣呈上揚態勢,會讓人對接下來要說的話抱有幾分期待。我決定在個人語言系統中,用「我跟你說哦」置換掉「跟你說了多少遍」。

換掉哪些口頭禪,能讓人的情商和幸福感提高呢?讓我們細分場景,咬文嚼字一回。

換個說法,壞話就能變好話

兩性相處時,把「又怎麼了」換成「怎麼了怎麼了」

有個男生私訊我,希望我寫一篇關於男生怎麼哄女友開心的文章。他說他和女友說話,每次女友都會生氣,於是我讓他重演最近一次女友生氣的場景。

他說女友剛不高興,就問她又怎麼了⋯⋯我急忙喊「停」。我告訴他,以後想說「又怎麼了」時,要改成「怎麼了怎麼了」,並根據女友當時的情緒選擇措辭。

就拿我來說吧,老公見我有情緒,問我「又怎麼了」時,那個「又」字非常刺耳,顯得我不可理喻,他很不耐煩。就算我原本沒生他的氣,也會把怒火燒到他的頭上。

但如果他改問我「怎麼了怎麼了」的時候,我感受到的則是他對我的關心,就算真生他的氣,也會馬上沒脾氣,然後進行正向的溝通。

和朋友聊天時,把「為什麼」改成「怎麼了呢」

《好好說話2》裡,周玄毅講到一個溝通技巧。在聊天時,少問「為什麼」,多問「怎麼了」。他說:「『為什麼』顯得有負面態度,但不一定真有,潛臺詞是『我不懂,你有義務向我解釋』,很有壓迫感。而『怎麼了』的潛臺詞是,『我雖然不懂,但認同你的觀點,你沒義務跟我解釋,但我想聽你多說幾句』。」

我剛聽到這個觀點時半信半疑,後來慢慢發現的確是這樣。我在問「為什麼」時,是因為我想不通、有疑問,是帶著一種尋求解答的目的發問的。而當我說完話後,別人問我「為什麼」時,場面便不知不覺地嚴肅起來,我得找理論、想證據、舉例子,來解釋並合理化我之前說過的話。

對方幾個「為什麼」連問下來,我著實感覺到壓迫,覺得自己不被相信或不被理解。當我解釋完,如果對方沒有心悅誠服,搞不好我們還會不歡而散。

何必呢?對老師可以多問「為什麼」,但與朋友相處時還是多說「怎麼了」。

有意識地在朋友聊天中多問「怎麼了呢」「然後呢」,同樣是接話,但這種互動會讓雙方都很輕鬆自在。

別人願意講,我也願意聽,而對方在輕鬆自在的氛圍下,會表達出更真實的觀點,何樂而不為呢?

多用正面說法,更有益於經營關係

劉軒在《幸福的最小行動》中列了一個表格,一側是消極被動的負面說法,另一側是積極主動的正面說法。

能說「很好」,就別說「不差」,前者是正面回饋,後者雖然負負得正,意思也是好的,但聽到的仍是兩個充滿負能量的字眼。

能說「一切都好嗎」,就別說「現在是什麼狀況」,前者包含一種關心,而後者只顯示出預設立場不明。

能說「我要」,就別說「我必須」,前者有一種主動感,後者則顯示出控制權不在自己手裡,有點被迫、不情願。

能說「我可以接受」,就別說「我無所謂」,前者讓人覺得舒服,後者容易讓對方感到彆扭,認為自己的付出可有可無。

能說「最近工作很充實」,就別說「忙到分身乏術」,前者聽起來積極樂觀,後者聽起來瀕臨失控。

除此之外還有很多例子。表達同一個想法,積極正面的說法與消極負面的說法相比,更利於營造雙方良好溝通的氛圍和關係,這一點我深有感觸。我已經在「你聽懂了嗎」改成「我說清楚了嗎」中規避了許多麻煩。

我在沙發上靠著老公的手說「我會不會壓著你的手」,比「你的手頂著我的背了」顯得更加溫柔體貼,替人著想。

語言學的沙皮爾—沃爾夫假說認為,我們使用的語言能夠直接影響我們的思考方式。也有研究說,使用負面詞彙,會刺激大腦情緒化的杏仁體,而使用正面詞彙則可以啟動大腦理性的前額葉皮質。可見,多用好詞好句對身體也有好處。

所以,請專門審視一下自己的口頭禪和日常表達。揪出那些負面的、抱怨的詞句,並用積極正面的詞句將其替換掉,這能改變我們與他人關係的品質,更有利於自己的身體健康。

很多時候,換一種說法,就是換一種活法。

作者簡介│梁爽

曾出版過《你來人間一趟,你要發光發亮》。她說:「千萬別小看一個又忙又愛美的女人,因為她們除了想做一個漂亮的女人之外,還想過一種漂亮的人生。」

 *本文節錄自方智出版《當你又忙又美,何懼患得患失》,未經同意請勿轉載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u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