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會說「不」也很重要

文章取自小天下/未來出版  https://gfamily.cwgv.com.tw/content/index/11529
作者:吳鳳 發表日期:2018-04-25
 
 

 

自從來到台灣生活很多年後,我發現東西方社會存在最基本的差異,就是東方社會是以團體為最大考量,

而西方社會就是個人主義當道。這沒有什麼對錯,

只是真實反映在教育、文化上,會發生一些有趣的差異性。

比方說,自從當爸爸之後,我觀察更多父母親的教育方式,發現很多台灣父母對於小孩有沒有順從大家的期望、或有沒有聽大人的話,

標準很嚴苛。

 

『這個玩具借給我玩好嗎?』

『不要。』

『小氣鬼。』

 

我不懂為什麼孩子不能說,好像在台灣很多爸媽都希望每一個孩子要有同一套的過程。孩子說也是孩子的一種反應。先直接批評他之前,必須要了解為什麼孩子說「不」。

 

『要不要去叔叔家玩? 很多好玩的。』

『不要。』

『你怎麼那麼不合群。』

搞不好孩子暫時想自己玩,孩子也有自己的情緒和個性,不是嗎?

 

『可不可以唱歌給阿姨們聽?』

『不要。』

『怎麼那麼內向。』

搞不好孩子覺得為什麼要表演給別人看,他們現在並不想唱歌啊!

 

在小孩成長過程中,我最常看到爸爸媽媽跟孩子說:你要會分享喔!東西要借給別人,不能說不要!不會分享的孩子好像犯了什麼滔天大罪,除了會被說小氣鬼之外,好像就真的不是個好孩子。更別說其他回答『不要』時,孩子總是會被冠上負面的標籤,父母有太多期許:不許挑食、不准貪玩、要當個人人喜歡的孩子。長大後我們發現有一些爛好人,他們常常在心中掙扎,但又照單全收,也許這樣的人人緣極佳, 但真的每一件說『好』的事情, 他們都是心甘情願? 快樂答應的嗎?

 

當然常說『好、可以』的孩子,在成長過程中會受到更多肯定與讚美,也許因此也可以得到更多機會。但學會判斷適時說『不』的孩子,他的人生會更有自信,他更知道自己的目標和方向,更不容易被別人牽著鼻子走。

 

這裡的重點當然是:『學會判斷』、『適時』說不。有些小技巧提供給大家參考:

1. 讓孩子學會分辦是非有些事是真的不可以、或是能力所不及,都要學會勇敢拒絕,例如,對於身體上的觸碰,我們都必須早點讓孩子知道那些是禁忌。或是交換一些昂貴的禮物,超過本身的生活模式或預算,都該勇於拒絕。

2. 尊重孩子表達意見我遇到一些父母,常常是用發號司令的方式,讓孩子成為很聽話的乖孩子,孩子幾乎不能有『不要』『不行』這些反應。這樣的孩子當然以後遇到問題,也不知道如何拒絕。所以我建議應該平常就適度用討論的方式跟孩子溝通,讓孩子勇於表達自己的意見,如果他拒絕某件事,一定有他的原因,讓他多表達自己的意見。

3. 學習說不技巧當然在以和諧為主流的社會文化裡,有時我們直接拒絕人家,或是直接說『不要』時,會讓人覺得沒有禮貌,或不好意思。所以可以學習幾種比較委婉的說法,例如:我再考慮看看、我想一想、我可能要回家問下家人的意見等等。

 

也許現在孩子還小,我們不覺得要學會說『不』有多重要,但別忘記很多態度和人生觀就是從小開始培養。這樣的訓練在孩子人生成長的過程中,學會說『不』其實有很多好處:

1.學會自我保護尤其對於自己能力不及或不對的事,勇於拒絕,其實是自我保護最基本的訓練

2.接受他人的拒絕當自己學會說『不』時,面對外人拒絕自己時,也較能設身處地思考。拒絕一定是有理由的,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價值觀,我們不可能要求世上每個人都像父母一樣順從自己,遇到失敗也都是正常的。

3.尊重他人和取悅他人是不同的在這個學習的過程中,我們更可以體悟出『尊重』和『取悅』他人是不同的。我們尊重每一個人,但沒有義務要取悅每一個人。

 

我想讓孩子們明白,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,在社會和個人二端天秤上,一定可以取得平衡,對於一些不對/不適當/能力不及的事,大聲說『不』才是個勇敢的表現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u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