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5類型,協助孩子發展人際界線

文章摘自親子天下, 作者:友緣基金會2016-05-31 (已於2017-01更新)

什麼是人際界線?就是一個人允許自己與別人接近,或別人可以靠近自己多近多遠的距離。此界線的大小是影響人際關係好壞的重要關鍵,它雖然無形,卻可從不同行為中,觀察出它的型態。

5類型,協助孩子發展人際界線

Shutterstock

什麼是人際界線呢?就是一個人允許自己與別人接近,或別人可以靠近自己多近多遠的距離。此界線的大小是影響人際關係好壞的重要關鍵,它雖然無形,卻可從不同行為中,觀察出它的型態。人際界線的型態若用植物來代表可分為五型:蔓籐型、竹子型、仙人掌型、含羞草型及蘆葦型。

人際界線是從與人互動的關係中慢慢發展、修正而成型的,不同界線有其形成的因素及背景。要認識這些界線,可從人類出生談起。剛出生的小寶寶,可說是完全沒有界線,他們以自我為中心運轉著,認為我就是全世界,只要我有需要,全世界就需要滿足我。大約到2歲,孩子的發展漸區成熟,開始體會到「你」、「我」間的差別,為了不斷確認及鞏固剛發展出的界線,他們會堅持「我要」、「我不要」,慢慢環境中不同的對待方式及態度,開始讓每位孩子發展出不同的界線型態。

1、蔓籐型:

蔓籐型的孩子是依附的,通常是較被忽視,或感覺沒有人喜歡或重視他的人,他們最深的渴望是被喜歡、被看見,為了達到目標,他們寧願選擇放棄自己的界線,以他人的界線為中心,做他人喜歡的事,來得到對方的喜愛,他們就像蔓籐一樣,依附著別人成長。此型孩子可能會說:好阿,全都聽你的、隨便、都好、沒意見。

2、竹子型:

竹子型的孩子是規則掛帥,通常是被高期待、高要求的人,他們經驗要被大人喜歡,需要做大人滿意的行為,為了被肯定他們可能壓抑自己的需要,他們通常認同並擁有清楚、堅固的界線,試圖去塑造或影響別人的界線。此型孩子可能會說:你應該這樣阿、這樣才是對的。就像竹子打在他人身上:要做樣做才對,規則跟我一樣的才是朋友。

3、仙人掌型:

仙人掌型的孩子是隨時備戰的,通常有被打、被傷害、被排斥、被決定等不好的經驗,他們認為關係是危險的,別人會傷人,沒有人會保護他們,在被傷害之前,他們先擺出傷害別人的姿態,試圖說「你傷害不了我」、「你傷我,我也會傷你」,就像仙人掌的刺,可讓他自我保護。他們和他人的界線雖保持很大的距離,但不是對人沒有興趣。此型孩子可能會說:怎樣、看什麼、要你管。

4、含羞草型:

含羞草型的孩子是自我防備的,通常是聽話的乖小孩,他們在與大人互動時,選擇放棄自己的界線,為了不讓界線繼續消失,透過不與同伴接觸,來補償消失的自我,唯有如此他們才能感覺自己的存在感。他們很害怕在同伴中繼續要聽對方的,就像含羞草一樣,沒有人的時候感覺輕鬆自在,有人接近時將自己防衛起來,他們不是不喜歡人,而是不知道如何在與同伴相處時,同時有你、有我的存在。此型孩子可能沒有口頭禪,用非語言呈現出自我孤立、別靠近我、我害怕。

5,蘆葦型:

蘆葦型的孩子是柔軟的,身邊通常有會跟他們商量、協調與合作的大人,大人本身的界線很有彈性及溫暖,會接納並尊重孩子的能力與發展,允許孩子跟大人有不同的意見,是兩個完整的個體,既可以享受獨立的界線,又可以享受互相重疊的界線。此型孩子可能會說你的想法是…我的想法是…我們一起商量…。

每位家長都希望孩子有快樂的人際關係,父母是孩子關係發展的重要他人,如果大人能在教育孩子的時候,多尊重孩子有做決定、有失敗、有意見…等等的權力,並邀請孩子與我們合作,當我們幫孩子預備好民主、尊重、合作、輪流、等待等能力,他們就更能順利的發展學校的人際關係。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u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